假新聞湧現 老牌傳媒難防

近年假新聞充斥多國,不少老牌傳媒中招,亦引起社會關注傳媒操守問題。其中,2018年12月爆出德國權威雜誌《明鏡》(Der Spiegel)周刊記者造假醜聞,令人側目。

德國《明鏡》周刊於1947年創刊,每周銷量72.5萬份,另有逾650萬網上讀者,雜誌揭露過不少政治醜聞,曾拉下多名政客。2018年12月19日,《明鏡》表示,旗下33歲明星級記者勒洛蒂烏斯(Claas Relotius)有最少14篇報道造假,形容這是雜誌創立70年歷史中最糟糕的時刻,向讀者及受影響人士致歉。至於因此被解僱的勒洛蒂烏斯稱自己愈成功愈不能失敗,向上司承認自己病態,需要幫助。

勒洛蒂烏斯是著名記者,獲獎無數。事件曝光源於他和另一同事莫雷諾(Juan Moreno)早前合作有關一個在美墨邊境的美國右翼民兵的報道。莫雷諾懷疑勒洛蒂烏斯負責的一些內容,後來他藉另一次採訪機會,前往美國接觸兩名勒洛蒂烏斯的「受訪者」,驚覺他們都表示沒見過勒洛蒂烏斯。調查亦發現,勒洛蒂烏斯那篇美墨邊境報道中提及的手寫標語「墨西哥人不准進入」都是假的。

勒洛蒂烏斯最初否認造假,直至他與一名資深編輯對質後終於承認,除了該篇已刊登的美墨邊境報道,其他報道亦有造假。

據《明鏡》在網站稱,勒洛蒂烏斯在報道中加入從未採訪過的人物,杜撰對話。勒洛蒂烏斯向上司承認,當他未能找到關鍵人物,眼見報道難以完成時,因為壓力便開始杜撰。他會根據一些影像、YouTube影片、不知名的網誌、facebook帖文等,「像扮演上帝一樣將這些東西拼湊成新的創作物」。

《明鏡》稱勒洛蒂烏斯自2011年起撰寫近60篇報道,最少14篇內容有部分是虛構,不排除數目更多。部分涉造假報道曾獲獎。勒洛蒂烏斯曾為多家傳媒撰稿,包括德國《日報》、《世界報》和周日版《法蘭克福匯報》等,當中亦可能涉造假。

除了《明鏡》的造假事件,德國2018年初亦出現「假新聞」風波,小報《圖片報》收到匿名爆料者提供聲稱是社民黨跟俄羅斯人的電郵通訊,該報據此撰寫一篇俄羅斯干預德國政治的頭版報道,報道出街後,諷刺雜誌《泰坦尼克》(Titanic)承認「證據」是他們虛構。事件惹廣泛討論,評論認為《圖片報》的核實工夫粗疏,質疑其保守派背景看到迎合該報立場的「醜聞」便急欲報道,亦有人討論傳媒能否為削弱行家公信力而捉弄人。

此外,美國老牌大報《紐約時報》2003年5月亦被揭發新聞造假。該報記者布萊爾(Jayson Blair)2002年10月至2003年5月間所負責的73篇報道中,最少36篇報道涉及虛構內容及抄襲,事件導致《紐時》兩名高層辭職。

Scroll to Top